方明: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2023-01-11 16:02:37 浏览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我们志愿者的肯定,坚定了我们继续向善的信心。”在获得“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即时激励,获评2022年第四季度实干争先“奋斗者”后,德清县新联会会长、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方明感慨道。



方明于2013年成立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如今已形成超万人的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这杯豆浆,真暖”“德者有得”等30余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该组织还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他本人也曾荣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志愿者个人,浙江好人、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湖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一个孩子激发公益初心


在志愿者眼中,方明是一位热衷公益的老大哥。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份坚持源于一个柔软心酸的故事。


2006年的一天,从外地返乡的方明,被当时在车站旁行乞的小女孩深深触动。“一个看上去六七岁的孩子,战战兢兢地伸出手来,只希望获得一点食物。”那一刻,方明记下了小女孩那双孤独而渴望的眼神。



回到德清老家,方明与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朋友一起,直接在QQ群里拉了一支“队伍”,并于2007年正式成立德清县志愿者协会义工分会,他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为别人带来希望。2013年底,方明在德清县民政局注册登记了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决心让这份公益事业专业化、职业化。2014年,又设立了清禾网络公益奖,吸引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来。2016年,方明的公益之花从县内开到了县外,他带领的山鹰救援队先后多次参与自然灾害抢险救灾。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不在于你奉献多少,而是教会大家把善良传递给每个人,让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带着这样的初衷,方明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知不觉,十多年来的志愿服务时长累积超过了10000个小时。


公益之路 坚定前行


成立清禾公益之后,方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公益上,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公益助学开始,先后策划组织了敬老、捐衣、急诊病人陪护、为麻风病人理发等公益项目。



在医疗陪护方面,始于2008年7月的“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项目,经由方明等多名成员的常年推广,在国内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成为了德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载体。每天晚上6点半到9点,在德清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外,方明常常会与他的志愿者朋友们守护在这里。每当有病患被紧急送来,检查指引、帮忙挂号、陪护就诊……365天每日不辍。


在应急救援方面,方明以及多名退伍军人出身的核心志愿者,于2013年底建立山鹰救援队,建立严格的人员选拔和淘汰机制,通过知识、技能和体能培训使队伍迅速走上正轨,填补德清县在民间救援领域的空白,提供对外交流窗口。


公益之路,漫长而曲折。但这条路,方明走得异常坚定。在做公益之前,他有着一份别人看起来不错的事业,在德清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有人替他不值,觉得这么做太傻了。方明并没有理会这样的声音,而是用实际行动在有着道德高地之称的小城德清,开出了又一朵公益之花。


在方明看来,志愿服务正如水滴,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由涓涓细流汇成澎湃江河。“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挂有自信而从容的微笑。正是由像方明这样千千万万的德清志愿者们,铸就了德清新时代下的志愿之城!


-END-


编辑:虞高岚

审核:程昊

最新评论

打开我德清,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