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老大难问题”!舞阳街道开始攻坚!

2023-03-07 08:30:00 浏览量:

走在舞阳街道回龙花园,目之所及,道路上、绿地里垃圾少了,特别是“小区菜园”不见了。居民施文英原本也在家门口种了点小葱、大蒜,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听了社区书记解释“毁绿种菜”整治行动的原委和后续安排后,她头一个将自家的蔬菜拔了,还送了不少给邻居。“种了半辈子菜,看到空地心痒痒,不过小区环境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亚运会马上要召开了,我们这块的环境可不能落下。”施文英说。



回龙花园是拆迁安置小区,居民大多都是常年务农的老年人,家门口“圈地种菜”的现象已成顽疾,导致公共绿化空间被侵占,影响小区人居环境。最近,回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张亮领办了这一“老大难”问题,发动基层党员志愿者、家园支部开展攻坚整治,目前已基本整治完成。“整治工作要推进,需要群众理解,同时我们也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王张亮说,疏堵结合很重要,因此眼下该社区已经找到闲置的地块,正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准备打造“共享菜园”,可供居民免费种菜,大伙报名“拿地”的热情高涨。


3月以来,舞阳街道结合迎亚运洁净工程和街道“半城半乡”的特点,开展了“精彩亚运 有礼舞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月”行动,该行动以小区管理提升、村域环境洁净为重点,在环境整洁、空间共享、行为规范、氛围营造和精神富有等五个方面着重提升,着力破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难点问题。


“此次行动我们主要依托两大机制,一是书记领办项目机制,二是联村组值班日‘晨检夜查’机制。” 舞阳街道党工委委员祝丽萍介绍,书记领办项目机制中,目前各村(社区)已排摸老大难问题13个,各村(社区)书记领办,短短6天,任务完成率已经过半。



山民村是舞阳街道村域面积最大的行政村,最近,一处困扰村民已久的杂物堆放问题得以解决。“‘二绕’经过村里的桥梁有四处,一不留神,桥下空间就成为了村民自家的杂物堆放场。”在唐家板附近,山民村党委委员盛伟金指着面前桥下空旷的村道告诉记者,前两天一边堆满了毛竹,一边堆满了方木和模板,道路也只剩下一半宽能够让人车通行。网格员发现问题后,村里立即现场确认,并找到“物主”,告知情况后,立即联合整治,6名工作人员整整花了2天才全部清理完毕。盛伟金表示,下一步将加设警示牌、加强巡查,保障村庄环境整洁和高速桥梁的安全。


要管理,也要服务。地信小镇内,产业大楼遍布,工程项目聚集,管理难度高。“地信小镇涉及主体多,因此工作思路和方式很重要。”舞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停车乱问题,其实背后是停车难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后,该街道便联合综合执法中队、高新集团,对一处“问题区域”周边新施划了数个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位,这让附近企业、工地纷纷拍手叫好,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也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在联村组值班日“晨检夜查”机制推进下,街道市容市貌、村容村貌都大为改观。据了解,“晨检夜查”机制指的是在值班日当天,值班领导带队、组长利用班前班后1小时时间,对村(社区)的文明创建、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大小问题进行实地督查,通过检查、整改、督查闭环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END-


记者:陈姣

编辑:虞高岚

审核:归李喆

最新评论

打开我德清,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