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坚守丨徐金松:索玛花开幸福来

德清发布 2020-11-29 13:18:00 浏览量:


徐金松:索玛花开幸福来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也打响了脱贫攻坚的总攻。根据浙江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年4月,德清县与凉山州布拖县俄里坪乡实施东西部扶贫挂牌督战重点结对,6月初,德清干部徐金松来到四川布拖县俄里坪乡嘎吉村驻村扶贫。



德清县与四川省布拖县,相距2000多公里,因为扶贫,两地结下了不解情缘。跨越千里的“牵手”,只为助力扶贫,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正是有了徐金松这样的一线扶贫工作者们的艰苦努力,才铺就了布拖百姓的脱贫之路。



找寻希望
感悟习语挖掘致富经


一双带着泥土的鞋,丈量出他走访的路程;一本笔记本,记录着徐金松为扶贫所做的点点滴滴。



自今年6月5日到达嘎吉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走访了100多户农户,并及时与村两委班子就扶贫工作研究会商,一致认为嘎吉村应该按照“强产业 促发展”的思路走。



徐金松说,来到嘎吉村后,一直在探索怎么让当地村民尽快地、持久地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来大凉山考察时,曾经提出要发展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种植养殖业。总书记的话让扶贫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他和村书记一起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村里的种植养殖情况,觉得开展生猪养殖业比较符合嘎吉村的实际情况。按照这条路子走,每年村里可以增收12万元。



产业扶持
要“输血”更要“造血”


扶真贫,真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村民收入是关键。走访调研中,徐金松发现,当地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技术落后。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效益,徐金松主动联系了钟管镇一家企业,为村里争取了一台12000元的粉碎机。


 

粉碎机的到来,解决了嘎吉村饲养牲口的饲料加工问题,玉米秸秆、荞麦秸秆和土豆也有了价值。


在得知德清提出了一个通过养猪帮扶的计划后,徐金松马上与村干部会商,制定计划,走访农户,还请来专家给农民做技术指导,把20万元的帮扶基金以及40头猪苗送到结对帮扶新型养猪示范户手中,引导村民开启新型养猪模式。




助力扶贫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消除这位扶贫干部的初心。对于扶贫工作,徐金松不仅实打实地走,面对面地访,还坚持用真情,尽力让低保户过上好日子。

 


嘎吉村有许许多多的贫困户。面对这些生活困难的家庭,徐金松第一时间向钟管镇主要领导汇报,发动物资捐赠,及时将物资送到村民手中,同时,他还心系村民就业问题,主动为村民就业牵线搭桥。

 

嘎吉村党总支书记土比尔俄这样说:“徐主席到我们嘎吉村扶贫了以后,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找准了发展思路,帮了我们不少的事情”。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刻,徐金松毅然扛起了助力扶贫的大旗,用汗水和付出填满全面小康的片片版图,尽显德清风采,唱响德清精准脱贫华章。




作为浙江扶贫干部,徐金松始终告诫自己不忘初心,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带过去,把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经验带过去,把德清争当“精品窗口”的改革实践带过去,用支部和支部间的帮扶约定,用心连心的结对情谊,不断滋育布拖县脱贫致富的生命力,催生布拖贫困家庭自力更生的凝聚力!


-END-


    频:德清县新闻中心

最新评论

打开我德清,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