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这些人将进入德清每个家庭!

德清发布 2020-10-11 17:24:06 浏览量:

今天,我县各街道、镇以及社区

组织普查人员上门入户

进行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这也标志着

每十年一次的

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摸底阶段工作从10月11日-10月31日,而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则开展正式的登记入户调查。


目前,德清已经选聘普查员2182名,指导员360名,村指导员15名,预计在1个多月的时间,进入2303个普查小区进行实地勘察,完成逐户逐人登记普查信息。





今年填报方式创新


和前几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今年人口普查最鲜明的变化体现在填报方式的创新以及技术的运用上。今年的普查方式除了由政府人口普查机构派普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外,住户也可以自主填报普查短表。



而相比往年的纸质版登记,今年人口普查采用手机端的企业微信小程序,普查员根据人口普查小程序提示和要求,让住户提供相应信息,录入后实时上报。



人口普查意义重大,
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
关于这些你一定要了解!


什么时间普查?


今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入户工作时间是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


普查对象是谁?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内容是什么?需填报哪些信息?


此次普查内容是: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这次普查内容更加具体,需要公民配合填写四种普查表,分别是:


《普查短表》《普查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普查短表》所有居民都需填报,内容涉及户项目7个,人项目12个。


《普查长表》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填报,内容涉及户项目19个,人项目29个。


《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内容涉及户项目4个,人项目12个。


《死亡人口调查表》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内容涉及人项目8个。


普查以什么方式开展?


由政府人口普查机构派普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或由住户自主填报普查短表。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入户登记时应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件。


普查员何时入户?需要如何配合?


从10月11日至11月30日,至少需开展摸底和登记两次入户。


10月11日至31日,第一次入户开展摸底工作,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11月1日至11月15日,第二次入户开展正式登记工作。


11月16日至11月30日,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第三次入户,开展填报《普查长表》工作,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小布在此提醒大家:

请如实提供准确信息,

如实回答相关问题,

不得隐瞒有关情况,

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


-END-


部分来源:湖州发布、桐乡发布

       者:李睿萌(实习)、赵宁(实习)、魏余杰

编       辑:庞江宏

审     核:胡   瑛


最新评论

打开我德清,发表评论